兩個星期前,小安轉寄了一篇文章給我-王文華的MBA,他知道我喜歡王文華,不只是因為他是文藝青年,細膩的描寫了城市的男女愛情,還有那甜死人不償命的的浪漫招數總是寫的我心頭花枝亂顫,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是StanfordMBA,書裡面的很多描寫的工作場合彷彿就發生在我身旁,尤其是這一年多在國外唸書,他的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更是一直是鼓勵著我的動力。

        離題了,想寫這篇文章是想寫寫這兩年來在國外唸書的一些感想,很快的時間,每天看著Nan 的MSN screen name倒數著學期結束的日子,他是歡欣鼓舞迫不及待希望能趕快回到他自己的國家,而我也跟著他一起到數離開學校的日子。不過這兩年我到底學到了什麼,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MBA嗎?

        從大學一年級開始,我就決定大學畢業後要出國念MBA,雖然對MBA矇矇懂懂,就是覺得MBA是財富與自信的代名詞,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也能當女強人的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跟來學校演講的的優秀學長姐一樣,穿著俐落的套裝和自信的言談,成為別人崇拜的對象。再加上我天性活潑(其實是三八)又人來瘋,我爸一直覺得只有念商是最適合我的,於是我積極參加社團,為了證明我擁有社交能力,我進社團直接選擇公關部,幫社團拉廣告,和學校其他社團打關係;也不知道是哪來的靈感和勇氣,我就是可以和商店老闆哈拉,和學生事務組的人相處愉快,讓別的社團負責人著迷(O.S. 跟現在的機車女樣真是判若兩別),我以隨時走在路上都有人可以打招呼而自豪,當時熱情又衝動的我真心的認為我是一個最適合MBA不過的人,雖然我從沒想過我心底隱藏的小朋友因子其實和MBA是一直相衝突的。

        可是人好像都是會改變的,大學畢業後,我的時間彷彿就停滯沒前進過,總懷念著大學的快樂與無憂無慮。此外即使我的同事們個個都是好人,我有菱有角的個性仍然讓我在外面上班吃了不少苦頭,我的個性開始轉趨低調,沒上班的日子就愛和Daniel窩在一起,兩個人一起去淡水,一起去逛街,或是待在家裡,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發現我自閉的一面,以前的社交女王,仗著有一個總是耐心聽我說天南地北的Daniel,開始自得其樂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不過我從沒放棄念MBA的夢想,來CaseMacc的同時,我決定在給自己一次機會申請了Joint-degree,即使那表示我沒有可以休息的暑假,沒有機會可以做intern,表示我會連續過兩年忙碌的生活,我也從沒後悔,因為那是我的夢想。去年五月回美國的時候,我的心裡是期待的,我將開始有外國朋友,和他們social 或是go out,那才是真正在國外唸書的生活。不過夢想跟現實總是有差距的,Orientation的第一天,發現全班三十幾個人只有四個女生,四個亞洲學生,不主動去跟別人說話,再甜美的微笑也沒有人會理你,可是不流利的英文卻讓我害怕踏出那一步,我本質上就是一個膽小害怕受傷的人吧!總是怕自己英文講的結結巴巴,讓對方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不熟悉美國的文化的我,甚至是已習慣只和Daniel說話的我,不能和對方聊這件衣服很漂亮,不能跟他討論陳小扁如何?馬小九怎樣?我的同學們只對今天Indians贏了,誰誰誰打出安打,LB James得了幾分有興趣,要不然就是我的幾個三十歲以上的learning team熟男同學們討論著要怎麼date女生,完全無視於我這個小妹妹。對於MBA學生三不五十就能聊天,甚至在課堂上高談闊論自己的意見,而自己只能孤伶伶的坐在一角,感到慌張與無助,但是卻沒有勇氣舉手發言,也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主動和人說話。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時,好心的泰國同學伸出他友善的手,我彷彿像淹水的人抓到浮木一樣,緊緊的抓著,在英國LSE唸書加上在美國工作三年的他英文流利,成為我練習對話的對象,每天兩三個小時的聊天讓我的英文能力快速進步,甚至因為他的緣故,讓我有機會能和其他外國同學搭上線,有話題可聊,去年的暑假大概是我最MBA的日子,每天上課、討論、報告、和同學和校友閒聊、party、喝酒,有一段日子沈醉在這種紙醉金迷的生活,我以為我已經能獨當一面,不害怕跟陌生人講話,接下來的日子就會這樣子過下去了。

        事事難料,隨著我和泰國同學的關係決裂,隨著我新學期全修了accounting的課,和MBA同學漸漸分道揚鑣,剛開始見到同學,還會聊上幾句,聊聊找工作,聊聊課業,一些social event也會參加一下,跟Alumni聊聊天,交換名片,丟丟履歷,之後小朋友性格慢慢浮現,白天和小安混在一起,晚上和Daniel聊天,偶爾跟亞洲同學吃飯聊天,這種不需要鼓起勇氣,不需要費盡心思思考要說什麼的生活讓我自在其中,找工作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這些種種在在顯示的我和其他同學的不同,我是習慣讓自己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活著,而不想踏出任何一步。

        我不斷的問自己,這兩年的MBA生活,究竟讓我學到了什麼?我花了很多時間唸書,學習到很多的新知識,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準備presentation,現在的我上台不會結巴,除了eye contact和手勢外,還多了點自信,我絞盡腦汁增進自己寫報告的能力,得到老師的肯定,可是MBA和人 social的能力,Networking甚至是把握機會表現自己的能力我都學的不夠,除了會計課,我還是不敢舉手發言;碰到同學時,除了幾個比較熟悉的外國同學,我只能笑笑的和他說Hi,然後擦肩而過;我還是不敢一個人參加social event,因為那樣的場合會讓不擅與人講話的我被冷落在一旁,倍感難堪,倒是一些美國奇怪的習慣還是被感染了,不經大腦的說出how are you? 聽到別人打噴嚏,習慣的說出God bless you;不管對方有多糟,都要很假的說you’ll be fine. I think you are OK. 聽到不好笑的笑話還是要笑得很誇張假裝很好笑,當然,也染上了一點功利的氣息,變的更冷血,更不像從前,一點小事情就哭的西哩嘩啦!這些改變,是好還是不好呢?

        人家總說MBA不學無術,但是它不是我曾經想要有的生活嗎?我不曉得這樣子過了兩年對我來說算不算充實,我是學到了很多新知識,但是沒辦法和外國同學開心聊天一直是我的遺憾,原來以前大學的社交都只是三角貓功夫,我不知道這樣子兩年的訓練少了那一部分,究竟算不算完整,我總是安慰自己沒關係,只要回到台灣,我仍然是社交女王,其實我已經不是那麼確定了,居家的小朋友性格還能再走出去嘛?再幾個星期就要畢業了,我沒有機會在和同學練習了,接下來我得趕快決定自己究竟要找什麼樣子的工作,快快投入職場,我還要在美國待兩三年,我必須要鼓起勇氣,讓自己踏出那一步………讓自己成為真正的美國人,我希望這兩年的投資是值得的,因為我沒有後悔。但是需要多久的日子,我才能踏出那一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phanieL 的頭像
    StephanieL

    水藍色夢想家

    Steph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